Aug 22, 2011

關山慈濟醫院志工-溫暖又友善的醫院


    到關山的那一天就可以感受到鄉下的環境,附近都是田地,風景十分美好,讓我懷疑這一次是來度假還是來志工實習啊?到了關山醫院遇到了坤風大哥,他幫我介紹醫院的環境,和玉里慈院比起來,關山醫院更加的小而美,醫院附近就是田地,建立在台九線上的醫院讓很多車禍的病患很快就可以得到初步的治療。第一天的早上我有機會和公衛室的護士以及家醫科的黃醫師去居家關懷。這一次我們去了一家老人院,在裡面看到很多中重病的老人,每一個人幾乎都有用鼻胃管來飲食,看到這種畫面真的很心疼,因為每次要換鼻胃管的時候都會很不舒服。在這裡我體會到可以長命不見得是一個好事,要活的健康才是算有福。
   回到醫院時遇到了王金龍大哥,他是一位放射科技術員,他和我分享了很多關於關山醫院和原住民的故事,從他的分享可以讓我更了解了關山醫院,真的很感謝有那麼熱情又善良的人願意和我分享。下午的時候有機會和黃醫師跟門診,從這裡我學到了如何和病人溝通,我們不只是針對病人的病情而已,而是更要宣導正確的生活習慣,這樣才可以解決病人的病苦。老實說我本人覺得黃醫師不是很愛講話的人,會覺得他是個冷漠的人,我覺得這一點有一點可惜,如果可以多關心和了解病人應該效果會比較佳。
    在志工實習的這一週因為晚上都沒有什麼事情,所以我選擇留下來在急真幫忙。印象最深刻的是星期一的晚上,那一天的值班醫師是潘院長,在這裡的值班醫師是24小時的,當天晚上的急診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來報到,在忙碌的過程中院長還會去關心病,真的是不簡單,院長說;「急診病患來到這裡一定是有逼不得已的事情發生才會來,所以除了對於他們的健康處理,之外他們的心情也需要被安撫的。」,從急診志工我可以更了解當緊急狀況發生時我們要如何去面對病人。急診的護理人員常常被病人覺得不夠快,可是事實上急診是按照病情的嚴重度來分優先順序,而不是於近來時間來做順序。有一天晚上急診來了一位酒鬼,看到這樣的人心理會OS說「又是一位浪費醫療資源的人。」,可是就像林醫師說過的我們沒有拒絕的權利。我覺得這裡的護理人員很有智慧,他會故意用比較粗的針頭去大點滴,這樣的話可以提醒病人以後不要因為喝酒來就院,要懂得疼惜自己的身體,發揮父母親給你的身體,這樣也是孝順的ㄧ種。
    在關山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在這裡會有一個星期兩次的巡迴醫療,就是很像義診一樣,服務的地方是海端鄉的民眾,因為哪裡是山上所以交通非常的不方便,很多民眾因為每有交通所以無法下山來醫院就醫。有了巡迴醫療可以帶來給當地的民眾健康和關愛,我覺得這個是非常棒。在巡迴醫療的過程中我觀察到山上的民眾非常的熱情,也懂得感恩,他們要求的不多只要有就好了,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下慾望也少了不少。這樣的生活真的很單純,和市區的民眾比起來真的差太多了,在新聞媒體上我們常常聽到很多民眾對於很多的服務設備而感到不滿,真的是有時候感覺到他們不懂得感恩,我自己也有時候會這樣,所以之後要好好的反省自己,要懂得感恩我們已經有的。和山上的民眾互動真的很不錯,他們會很歡迎也會把你像家人一樣對待,這樣的生活環境真的是非常的佳。在巡迴醫療或者是急診都是有同樣的問題,就是人力不足的問題,很少醫生願意來到鄉下服務,可是最需要醫療資源的就是鄉下,有時候會看到重大疾病的病人來急診因為沒有人力可以支援只好把病人轉到別家醫院,有時候在轉院的過程重情況變不好而導致死亡,這樣的話寶貴的生命也無法搶救下來。看到這樣的情況,讓像要成為一位外科醫師的我發願將來我有能力的時候一定要回到這地方,來服務這些民眾,因為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不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可以體會到單純生活的美。
    我真的很感恩可以有這樣的機會來帶關山醫院,讓我可以體會到在鄉下的醫療服務以及民眾的溫情,從這一次的醫院志工讓我成長了許多,我相信將來當醫生的時候一定還會再回來,感恩。

1 comment: